十年前生老大時,對於照顧新生兒,照顧寶寶沒什麼太多想法,

媽媽姐姐會幫忙照顧,也會提供方法,從沒想過怎樣好?怎麼不好?

我只知道好好愛寶寶照顧寶寶,寶寶有健康長大就好了

 

近幾年,網路資訊的發達,愈來愈多人在社群或網路平台分享育兒經驗、

大家愈來愈容易從網路中獲得育兒相關的資訊及了解育兒可能遇到的問題。

 

生老大Mina,我只知道有百歲醫生及親密育兒二派系,且各自有擁護者

身為親密育兒的我本人,常有百歲醫生派系的朋友來分享親密育兒有多少缺點

 

當時也因自然產後的併發症,我毅然決然停止了母乳哺育,

有不少母乳狂人詢問我為什麼不繼續餵,我卻不敢大聲的說:我就是不想餵了!!甚至害怕母乳的話題。

 

去年,老二Lina終於來到我身邊,朋友之間更多媽媽經好聊

上次跟朋友吃飯,朋友一臉煩惱的說,他一歲多的女兒都不愛吃飯

餵還吃比較多比較快。不是都說要讓孩子自主吃飯比較好嗎? 朋友說。

因此常常跟女兒生悶氣。

 

有一次一位媽媽朋友抱怨,因為上班忙碌,回到家跟陀螺一樣,

看到有媽媽分享副食品食譜or菜單,自己卻完全沒有時間可以好好料理副食品給孩子吃。

 

還有媽媽說,看見別人的同齡寶寶都可以吃一大碗粥,

有些媽媽執行BLW,常常分享美美的食物擺盤及孩子都可以吃光光

自己的孩子是三口組,整天就是煩惱孩子不吃飯怎麼辦?

 

網路裡豐富的育兒話題,媽媽們的經驗分享,

從什麼時候開始,漸漸的變成寶寶之間的互相比較?變成媽媽的壓力來源?

 

產後母乳很螢養、如何追奶到一堆母乳冰棒。

母乳哺育到孩子自然離乳。

副食品階段吃的好。大碗的粥吃光光,不挑食

孩子自主進食, 乖乖坐在餐椅上吃飯 

什麼時候開始睡過夜,斷夜奶

體重多重。身高多高。長幾顆牙甚至頭髮多。眼睫毛長。........

 

育兒方式百百種,就連副食品都出現各種派系。

各種美好的記錄與分享,

無形之間,已然變成媽媽們的一種追逐。

各種派系狂人的宣揚。

無形之間,已然變成媽媽們的一種壓力。

 

不想餵母乳又如何? 

母乳的量不夠又如何?  

沒時間煮副食品又如何? 

不想煮又如何?

寶寶不愛吃粥又如何? 

寶寶沒有坐餐椅上吃飯又如何? 

寶寶要餵才肯吃飯又如何? 

還沒睡過夜又如何?

 

什麼是好? 什麼又是不好? 什麼是對? 什麼又是不對?

每個人生活的環境背景不一樣。媽媽寶寶的個性也都不一樣啊~

每個人都有一套適合自己及孩子的「教育方式」。

 

喝配方奶也能長大啊。市售寶寶粥種類又方便。開心吃飯才好吃又助消化。

長大就會自己吃飯了。你想餵孩子吃一口,可能還不要。

長大就會自己睡覺了。你偶爾想跟孩子睡一晚,可能直接被拒絕。.

 

網路最近流行有一句話這樣說: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

我很納悶。 為什麼都要哭?  不能一起笑嗎?

對我來說寶寶開心的滿足的笑容,健康快樂的長大。才是最重要的。

 

 

親愛的媽媽們,別再被他人的美好綁架。

讓我們用開心輕鬆的方式來走這條漫長又崩潰的育兒之路吧~

快樂媽媽才有快樂寶寶,同樣的我也相信,寶寶開心媽媽也開心。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來粉專,給我一個的鼓勵吧

arrow
arrow

    妮娜.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