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Jet.jpg

當寶寶滿四~六個月之後,除了捏捏之外,需要藉由其它食物攝取更多的營養來提供成長所需。

寶寶一歲之前,捏捏仍是主食,於是我們稱這些補充的其它食物為「副食品」。

 

九年前Mina姐姐滿四個月之後,我就開始添加副食品了

只不過當時我白天上班,Mina是由阿嬤照顧。Mina的副食品大部分都是由阿嬤每日新鮮現煮現即食

所以我沒有機會製作副食品。

 

雖然二寶Lina目前白天也是阿嬤照顧(我媽真得好偉大),但體力大不如前了,我媽就請我之後自己製作副食品給小Lina吃。

說我是偽新手媽媽,一點也不為過。XD

 

副食品派系? 

上網查詢資料後才發現,現在副食品還有分派系?(還是以前就有我不知道xd)

  • 傳統派--從米湯開始,接著五倍粥,七倍粥十倍粥、食材一次吃一種,幾天觀察沒有過敏等其它反應,再添加其它食材
  • 黃派--跟著大人吃,餐桌上有什麼食材就提供,從小接觸各種類食物、降低未來過敏發生(大概是一種打預防針的概念)
  • 百歲派--泥狀食物吃到寶寶乳牙全部長出,約默2歲、
  • BLW--由寶寶自己主導吃什麼?吃多少? 給予適合的食品讓寶寶自主進食.........等等

我怎麼選?

沒有一定選擇那個派系,端看我當下的心情,Lina當下的狀態。

適合自己與寶寶的就是最好的方式。

 

分享我們Lina寶寶 4-8月的副食品記錄&簡單的製作方法

4~6個月:

食物型態:米湯、食物糊(泥)

餵食重點:練習從「吸奶」-->「吃食物」,練習吞。不在意吃多少。引導吃飯的興趣。

 

小Lina滿四個月後,第一口的副食品是米湯,結果她吃第一口的表情是皺眉,然後很嫌棄一直吐出來也不願再吃第二口

我自己也喝一口,呃~~真得好難吃喔~~~直接收掉。

米湯製作方法(丫嬤古法) :

大同電鍋煮飯時,鍋內多加你預備撈出的量,譬如:2湯匙,就多加 2湯匙的水。(這是為避免影響飯的口感)

其它就跟你平常煮飯一樣,按下開關後,等約10分鐘左右或你聽到鍋蓋有躁動聲,這時可以偷偷打開看一下,你的飯是不是滾了?

如果滾了,把上面的湯水撈起來(2湯匙)  這就是米湯了。鍋蓋蓋回去之後,白飯會繼續悶煮,供我們大人食用。

                         

過了幾天,我用電鍋蒸了地瓜,用湯匙刮一刮+開水=地瓜糊

甜甜的地瓜糊小Lina吃的噠噠叫,流出來不多,算是吃的很好

於是我決定,開始準備不同的食物糊/泥給小Lina試吃。

1.jpg

 

一小口粥 +2片水煮胡蘿蔔(媽媽有點懶,沒有在弄幾倍粥,寶寶也吃不多,先隨意煮大人也能吃的)

用簡易的副食品調理組研磨過篩就完成嘍(若太濃稠可自行加熱開水稀釋)

這次小Lina吃的更好了,一口一口都吞下去,幾乎沒有流出來。

之後我用同樣的方法做了紫心地瓜糊、地瓜粥,眼看Lina都吃的不錯。開始著手來製作食物泥冰磚

擷取1.JPG

我製作冰磚的方式也很簡單,將水煮or電鍋蒸煮的食材利用隨行杯果汁機打碎,再放入置冰盒內冷凍

南瓜、地瓜、山藥這類食材會使用用電鍋蒸,方便快速又可以蒸的夠軟爛

高麗菜、地瓜葉、花椰菜這類,我都會用水煮。顏色會比較漂亮

擷取2.JPG

 

Lina在4個半月後就一直都是吃食物粥泥,也吃的很好,

我也會根據吃的狀況增加食物泥的濃稠度,有時太稀的糊寶寶不愛吃,也可以試試看弄稠一點,有時寶寶會更喜歡有口感一點的食物

 

6~8個月:

食物型態:食物泥、粥

餵食重點:增加食物顆粒感練習咀嚼。漸進式定時定量餵食,接續斷奶準備。

 

寶寶進入6個月之後,需要增加較多的蛋白質攝取,所以幫Lina寶寶開葷啦~

第一口肉肉:水煮烏骨雞腿,煮完的雞湯,若有過多的油脂可以撈掉(保留一些些也沒關係) 拿來煮粥

雞腿肉手撕下來,切碎,加些許雞湯進果汁機打成泥。

加入肉泥的粥也會變比較濃,所以可以事先調整一下底粥的濃稠度喔

131515384_4147670415246621_4191254277235699398_o.jpg

 

八個月之後,除了肉肉繼續打成泥之外,粥及蔬菜部份都會有點顆粒口感,讓寶寶加強練習咀嚼

擷取5.JPG

有一陣子,小Lina食慾變差了,愛吃不吃的

我調整了烹調方式,把豬肉肉拿來水炒,不再只是水煮或電鍋蒸煮的方式

經過鍋子炒乾後肉肉的香氣很不一樣喔~

擷取4.JPG


關於副食品,我通常都是單一個菜色一個冰磚,不會混在一起

吃的時候也不會,方式比較像大人一口飯一口配菜,這樣一來每一餐的變化也比較大xd

12.jpg

不過,我也會有將二種菜打在一起的情況

像第一次加入木耳時,我怕沒有味道或味道小Lina不接受,

就加入了Lina最愛的玉米荀,整個就變超爆甜超好吃的

擷取3.JPG

有時我也會煮肉粥,

每一次煮肉粥時,那香氣都會引來Mina姐姐說也想吃,每次吃了一口就不要了(因為沒有調味啊 哈xd)

真得不誇張,到現在每次一煮肉粥,Mina姐都過來討一口 > <  

所以再度証明,香氣是可以引起想吃的慾望的

 


【先引起寶寶吃的興趣、維持吃的氣氛開心,再調整均衡的飲食】

切記!進入副食品階段時,不要逼迫寶寶吃or吃多少,不要太在意寶寶吃了甜的東西之後就不吃比較清淡的食物了

因為讓寶寶喜歡、有興趣吃副食品,比吃多少、吃什麼味道來得重要。 (通常不會只喜歡一個味道,當甜的吃久了 也會想吃清淡的啊! )

當寶寶覺得吃飯時是開心的好吃的,自然吃的好、吃的多

 

即將面臨製作副食品的媽媽們也別太緊張,副食品不需要精湛的廚藝 (畢竟它不太需要調味@@)

而且加入製作副食品的行列之後,你慢慢的會發現,你直接搖身一變,成小廚娘了~

 

再來,現在市售寶寶粥種類很多又方便。

媽媽若沒時間或沒頭緒怎麼煮。

副食品只是一個階段性的過渡時期,不妨可以直接購買市售的寶寶食品,幫助寶寶跟媽媽一起渡過這時期喔

 

 

 

若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個讚的鼓勵

快來看看我們更多生活趣事在粉專 

arrow
arrow

    妮娜.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