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經-編輯精選文章】

冰箱的冷凍庫中一直躺著從月中帶回來的幾包過期母乳冰棒

一直想著將這些過期母乳製成母乳皂,才不會浪費媽媽本人我的滴滴血和淚

上網查詢代製,價格方面都不便宜。

好歹我也算是勤儉持家小資職業媽媽 (稱呼有夠長)

開始請教谷哥大神,找找自製母乳皂的方法~~

才發現,手工皂的製作方法分好多種

大部份母乳皂是利用“冷製法” (CP皂) 

然後那 落落長繁複的製程 ,傻媽媽本人我看了頭都暈了。 ...本來打算放棄了~ 

偶然間發現一種簡單的製皂方式-- MP皂 (Melt & Pour)

就是利用現成的皂基,加熱融化後加入母乳,再重新冷卻塑型。

感覺非常簡單也容易成功

馬上就手癢,決定來自製母乳皂囉~

 

IMG_E0146.JPG

需要的材料有:

1. 母乳 

來自於冰箱的過期母乳

2. 皂基

椰子油白色皂基

皂基還滿容易就買得到了,有分白色的,透明的,以及各種不同添加物的,一般食品材料行或上網購買即可。

一般都是1kg/條 。建議選擇無酒精成份,以免使用後皮膚容易乾燥。

3.

平時使用的天然嬰兒潤膚油

加油的目的是增加皂的滋潤度,可使用一般常見的甜杏仁油、 橄欖油、嬰兒油 ......等

4. 皂模

矽膠皂膜 & 布丁盒

若有現成的模型,可以使用最好,若沒有,也不一定要花錢購買皂模

喝光的牛奶盒 或布丁盒 都是很好的皂模喔 ( 重點是不用再花錢了)

 

好啦~材料備齊。開始製作囉~~~

1. 母乳vs皂基比例 2:5

140cc的母乳 vs 350g的皂基

IMG_E0149.JPG

(家中沒有電子秤的媽媽們,我的方法是: 一條皂基是1000g ,將皂基分成5等分,然後每一等份約4cm,所以理論上 1等分是200g 也就是1cm 是50g 然後切7cm)

2. 將皂基切片切丁,方便加熱融化

 

 

IMG_E0159.JPG

切到懷疑人生

後來想到應該可以用刨刀或撮刀= =

IMG_E0160.JPG

3. 將母乳倒入鍋中,並加入切碎的皂基,開小火加熱並輕輕攪拌使皂基完全融化

4, 皂基完全融化後,酌量加入寶寶潤膚油(我按壓5次)

加油的目的是增加母乳皂的滋潤度,我覺得母乳本身的油質己經很豐富了,不加也沒有關係。

是說,加入嬰兒油之後,好香喔~~~~~

IMG_E0164.JPG

5.充分攪拌均勻後,將表面上及鍋邊的小氣泡撈掉

是聽說這樣入模會比較漂亮

IMG_E0166.JPG

6. 輕輕倒入模具中

難免還是有些小氣泡,不過是自己使用的,應該沒差吧

IMG_E0167.JPG

7.等待皂固化之後就可以脫膜了

當發現不好脫膜時,可以擠壓一下,母乳皂就會滑出來了喔

IMG_E0331.JPG

8.風乾約二日。完成

IMG_E0333.JPG

 

後續試用心得:

基本上沒有什麼味道,原本還擔心會有母乳的腥味 XD

這樣的比例,母乳皂硬度是OK的,洗的時候泡泡挺綿密的,洗完手也沒有乾澀感

第一次母乳皂DIY  成功

 

 

也許有人認為市售的皂基有成分上的疑慮

不過我是覺得,我們平時使用的肥皂、清潔用品 也含有一定程度的非天然物質

而我自製母乳皂,也不是特定使用在幼寶寶身上啊~ 

一般膚質的一歲以上兒童及大人,使用上應該都是ok的

 

但是呢,既然要使用珍貴母乳入皂,在選擇皂基上,盡量選擇有檢驗合格的商家以及成份簡單的皂基 

這樣才能保有母乳的價值嘛~

 

 

 

 

 

 

 

 

arrow
arrow

    妮娜.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